2011/05/26

Milestone 刷機 CyanogenMod 7

前幾天為了朋友的 Milestone 更新 ROM,研究了一下 CM7,整理一下心得好了。



準備工具:
  1. 刷機工具
  2. 主要韌體
  3. OpenRecovery-3_3,這是刷 CM7 用的工具。
  4. CyanogenMod 7
  5. 操作環境是 Windows XP/Vista/7,x86/x64 都可以,Motorola USB Driver 有 x64 版本,只要驅動正確安裝好,就可以在 x64 平台刷機。
關於檔案的一些說明:
由於 Motorola 有鎖 bootloader 的簽章,所以第三方開發者無法完全開發全新的系統,只能以 Motorola 官方版 ROM 作為基底去修改功能,所以刷機時仍需先刷一個官方版做為底,再刷非官方版。
大部分刷非官方 ROM 的教學文都是以 GOT 2.2.1 為底,但 GOT 2.2.1 的檔案修改日期是 2010/10/20,這是一個提前洩漏的官方版,而後來正式發布的台灣官方版 2.2.1 比較新,檔案日期是 2011/01/19,
(註:台灣官方版檔名是 SHOLS_U2_05.26.4_SIGNED_UCASHLSMR2EMEAB1B806E.0R_PDS003_USAMS1FRYORTSEA_P013_A009_HWp2a_WIG145030_1FF.sbf)
根據我自己的測試,台灣官方版也有足夠的穩定度,只刷到這個版本也是足夠使用的,不一定要刷 CM7 或其他的官方版。
而 vulnerable_recovery_only_RAMDLD90_78 這個檔案則是破解 Recovery Mode 用的,官方版會在 Rocovery Mode 下,刷 update.zip 時檢查檔案簽章,非簽章的 update.zip 會無法刷,所以要先做完破解後,就可以刷任何非簽章的 update.zip 了。而 update.zip 是刷 OpenRecovery 用的工具。

簡單說,大致的流程是這樣:
刷官方版 2.2.1 -> 用 vulnerable_recovery 破解 Recovery Mode -> 用 update.zip 安裝 OpenRecovery 3.3 -> 在 OpenRecovery 3.3 裡安裝 CM7 -> 在 OpenRecovery 3.3 裡面安裝 Google Apps 補充包。


開始吧!
  1. 在 Windows 上安裝好 RSD Lite 4.9 和 Motorola USB Driver 4.9,手機先不要插上 USB。
  2. 將 Milestone 關機,進入 Bootloader Mode,方法是推開鍵盤,按住方向鍵右,再按住開關不放,約十秒後放開,就會進入 Bootloader Mode。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看這個網頁的圖解
  3. 進入 Bootloader Mode 後,把手機插上 USB 連接電腦,等候幾分鐘讓系統自動安裝驅動程式,然後打開 RSD Lite 4.9。
  4. RSD Lite 第一次使用前要設定,先選左上方的 Config -> 選 Device ID Options -> 選 First-Come-Server DeviceId Mode -> 按 ok。設定完後必須關閉 RSD Lite 重開一次,以後就不用再做這個步驟。
  5. 重開 RSD Lite 後會看到中間有一個裝置 OMAP3430 這個裝置,就表示驅動成功了。
  6. 將剛剛下載的 SHOLS_U2_05.26.4 壓縮檔解開,把裡面的 SBF 檔案改成短檔名例如 SHOLS.sbf,放在 D: 根目錄下。因為 RSD Lite 瀏覽檔案時常常會失靈,相關討論請看此篇
  7. 按下 Start,開始刷 SBF,大約要五到十分鐘左右,直到顯示 Complete 為止,其實以上的過程在上面那個圖解網頁都有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刷機完成後的第一次登入 Gmail 帳號等設定步驟全部略過不用做,以後再設定。
  8. 完成 7. 以後就是完全乾淨的台灣官方版 2.2.1,再度關機,回到 2. 重新開機進入 Bootloader,刷 vulnerable_recovery 這個檔案,就破解完 Recovery Mode。
  9. 刷完後會再度開機,一樣不要做任何帳號設定,此時 USB 仍然連線,把連線模式改為記憶卡傳輸,然後把 OpenRecovery-3_3.zip 解開,全部放進記憶卡裡,目錄結構會像這樣:/SDCARD/OpenRecovery 和 /SDCARD/update.zip。
  10. 另外把剛剛下載的 update-cm-7.0.3-Droid-signed.zip 和 gapps-gb-20110503-signed.zip 這兩個檔案,「不要解壓縮」放進記憶卡的 /SDCARD/OpenRecovery/updates 目錄下,兩個檔案都要放。
  11. 將手機關機,按住鍵盤的 X 不放,再按住電源鍵開機,直到 Moto 圖示顯示後再放開,等到三角形圖示出現,再按音量鍵上+相機鍵,再放開,就進入 Recovery Mode。這個步驟一樣可以看此網頁的圖解
  12. 進入 Recovery Mode 後,用實體鍵盤的方向鍵控制上下、方向鍵中間金色的按鍵是 Enter,選到 Apply update.zip,等幾秒鐘會看到選單背景變成彩色的機器人圖示,就是進入 OpenRecovery 3.3 的模式了! 
  13. 進入 OpenRecovery 的操作方式跟剛剛一樣,用實體鍵盤的方向鍵控制上下、方向鍵中間金色的按鍵是 Enter,選到「Apply Update」,然後選擇  update-cm-7.0.3-Droid-signed.zip,Enter,等候一兩分鐘,到這邊就刷完 CM7 了。
  14. 完成後會回到剛剛的選單,選擇 gapps-gb-20110503-signed.zip,Enter,這個步驟是刷 Google Apps,這兩個步驟的順序不能顛倒,如果沒刷 Google Apps 的話,會連 Market 都沒有喔!
  15. 刷完後,按下 Go back,分別執行三個選項:Wipe Dalvik Cache、Wipe Data/Factory Reset、Wipe Cache Partition,這三個步驟俗稱 3Wipe,在刷機完後都一定要清除所有的個人資料,以便新系統穩定。
  16. 刷完後選擇 Reboot,重新開機,就是全新的 CM7.0.3 系統了!剩下的就是登入 Gmail 帳號,開始使用吧!
綜合以上簡單再說明一下,OpenRecovery 是一個刷非官方 ROM 的工具,在步驟 9. 以前就是灌好官方 SBF 以及 OpenRecovery,然後看你要用哪一種非官方 ROM,就把壓縮檔放進  /SDCARD/OpenRecovery/updates 裡面,然後 Apply Update 即可,像 FroyoMod 也是用同樣的方式刷,只要放入不同的 zip 就可以刷不同的系統。
但如果要更換成不同家的非官方 ROM  時,務必先完整恢復官方版 SBF,不能把不同家的 zip 互相覆蓋,因為透過 OpenRecovery 安裝 zip 只是覆蓋的動作,任意覆蓋會使系統天下大亂。
OpenRecovery 裡面有完整 Backup 全系統的功能,可以在 12. 後,先完整備份官方版,再刷 CM7,這樣以後如果要換 FroyoMod 時,只要還原官方版,就不需要從 RSD Lite 從頭再做一次,會比較快。

呼,終於寫完了!

沒有留言: